DSCI0007.JPG

五年前,我從某某大學的視覺傳達系畢業了,

在我們系上都是要看著日出的做作業,

或是到產品工廠去研磨產品,

參加跳越多吃越多的社團,

放假時期都在打工,吃遍台南各式美食,

愛恨情仇的大學生活,

即將脫離學校,要進入職場的我感到很興奮,

在沒有任何想法下,我照著父母的意思,畢業後先找個好工作,

DSC00991.JPG

其實在還沒畢業時,我就坐著凌晨車北上到處面試(骨子裡真的很衝)

以為在北部的工作會學習更多更好的發展,

評估房屋和薪水後,還是乖乖地回到中部發展,

很快的,透過人力銀行我進入了一間大公司的行銷部門當設計人員,

天真爛漫的我以為,跟學校做的事情差不多,沒想到,

完全超出我的預期,來的措手不及

DSC00483.JPG

在學校做設計,稿子可以一筆一筆的拉線條,

出了社會,公司要營運賺錢,根本沒有時間等妳在那裏當藝術家,

所以算是開始被強迫學習如何做商業設計,噢! 對了,

除了商業設計,每天還有非常多的行程,

像是拍照ˋ人際溝通ˋ電話禮儀ˋ行程規劃ˋ和老闆聊天ˋ場地探勘ˋ等等..

我的本子上每天都記錄密密麻麻的事件,

從那一刻開始,我明白了社會和學校的差異,

進入社會,玩真的,學校生活,也太單純了!

DSC00969.JPG

設計人的工作,每天就是面對電腦,然後早上或下午會訂杯飲料,

原則上每天會在自己的座位和空間相處八個小時,

一台電腦ˋ一台電話ˋ一隻滑鼠ˋ一個鍵盤

然後開始找資料拼拼湊湊加上創意的編排人生,

可能是名片ˋ可能是海報ˋ可能是DMˋ可能是任何文宣品,

原以為是九點上班,六點半下班的朝九晚六生活,

沒想到-是種奢侈,因為設計是責任制,沒有把稿子做好之前,

要和部門的人 同.進.退.,沒錯,就是同.進.退.

DSC00050.JPG

那是一種你不走我也不敢走的心理戰術,

設計是一種無極限的腦力激盪,

當心中認為已經很完美,總會覺得哪個角落傳來聲音:

妳,真的覺得做這樣可以了嗎?

DSC00188.JPG

上班是種玩打卡的生活,在規定的時間前,但沒有規定在規定的時間後,

所以我有非常輝煌的歷史,六點半下班是標準,

大部分時候在設計部八點下班是基本,趕稿的時候可以將近十二點下班,

我還記得剛開始出社會甚麼都不懂,曾經把稿子帶回家做到凌晨四點,

早上起來頭痛欲裂,坐在床邊抱著頭嘆息,

但是還是得拖著疲憊的身體去公司玩打卡遊戲,

DSC01023.JPG

我常常望著外頭離去的會計和資訊部門其他人員,

那一層平面,只有設計部門的燈亮著,

走廊關了燈,也沒了人聲,靜靜的,

只聽到設計部門傳出的滑鼠按鍵聲

丁丁..丁丁...

DSC00189.JPG

剛出社會的第一年,工作的壓力壓得我快喘不過氣,

我還記得,半年後我的頭髮留到腰部,

因為放假的時間只想好好休息,沒有心思想其他的事情,

有太多的事物我要學習,尤其

我在一個無敵的部門,從發想ˋ溝通ˋ探勘場地ˋ製搞ˋ完稿ˋ發包ˋ送件

一但設計稿有誤加上印刷錯誤,那就得賠上公司的錢,

時常戰戰兢兢,因為學校壓根沒教這件事,

所以有時我會偷哭,因為怎麼能工作量大到這麼多(驚!)

嗚嗚~

DSC01072.JPG

讓我難忘的是,每天一早,

聽見主管踩著高跟鞋進部門的聲音,

總讓我膽戰心驚,因為一早,

就會開始追問每天的工作報表,哪裡績效不好,

為何花了這麼多時間,稿子做那麼差...等等

那時的我真的是怕得不得了,主管好像大魔王~

哈哈哈~~(只有現在五年後我笑得出來)

(我們現在也成了好朋友,回味以前那段時光)

DSC01073.JPG

漸漸地,我變得不快樂,也開始感受到甚麼是上班族的勾心鬥角,

某某經理要爬上去當主管,把誰幹掉,

或是說別人的壞話,或是在老闆旁邊碎嘴邀功,

也意識到設計的工作,不論做了幾年,薪水差不多在22K-35K之間,

如果想知道該職涯的發展,看一下做很多年的老鳥就知道了

很多人開始好奇,這個工作既然那麼操,

為何妳還要留下?

因為當時一個心裡的聲音,支持著我要撐下去,

大學時期工作的經歷,我相信努力的人會有回報,

因這句話,所以我咬著牙讓自己像海綿吸收,

嚴師出高徒,這個不輕鬆的環境一定可以學到很多,我要撐下去

我不想成為一個胸大無腦的女人(哈哈哈~)

DSC_6878.JPG

那時的我租了一個三千包水電的便宜雅房,

兩萬多元的薪水花錢有一定的限制,能省則省的情況下,

租房的旁邊有一間冷氣的書局,

如果早下班或假日放假,洗完澡我會走去書局看看書,散散心

因為這個行為,沒想到改變我人生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點

DSC00480.JPG

就這樣閒暇時間去看書吹冷氣,在那空間裡我得到紓壓感,

通常看的是自己領域的書籍,但是,總是有看膩的時候,

因此無意間我翻了業務的書籍,書中告訴我,

如果妳的人生想要賺更多錢,有更好的生活,

妳一定要從事業務,也就是銷售的工作,或是創業當老闆,

最重要的-銷售妳自己,這會讓妳的努力與付出成正比,

我必須說,努力與付出成正比這句話完完全全電到我,

加上那一年金融風暴,我還記得我的主管告訴我,

妳要創造被老闆利用的價值,外面有那麼多的人沒有工作,

我感謝主管的這句話,對當時的我是一種強烈的動力,

我感覺到我沸騰了起來,我王國芸我要為我自己創造價值,

有一天,我要離開公司,只有我_才能主宰我的人生

R0013330.JPG

我開始想起大學時期,海外研發部晚上開的進修課程,

其中一堂是新娘秘書課,

因此在某個休假日去了解後,立馬報名了課程,

我抱著夢想付了訂金,希望它可以給我翅膀,

看著教新娘秘書的老師,一個女人開著車去幫人化妝,

一天可以有萬元的收入,好令我嚮往,

努力和收入成正比,所有的努力都會被累積,

就這樣,我仍在上班,但休假時間,我安排進修學習一技之長,

悄悄的埋下了一顆種子

1112276185.jpgDSC02750.JPG

開始學習化妝ˋ做頭髮,漸漸地,我研究起了打扮這件事,

買衣服的時候會想怎麼搭配顏色或飾品,

喚起了我從高中到大學的美感練習,色彩學ˋ線條學ˋ點線面等等..

我發現將美感移轉到人身上,是一件快樂的事,好有趣好好玩!

跟坐在電腦前時的生活完全不一樣,冷冰冰的電腦從不對我笑,

但是彩妝我可以把自己用的美美的,為別人上妝時就能賺錢,

我逐漸愛上這樣的自己,技術的內化豐富了我的心靈,開始自信地起來,

我在造型世界裡,找到了快樂逃離了痛苦,下班後的生活總是讓我充滿期待,

上班依舊做著原本的事,但我知道我的內心,

正孵著蛋,有一天它會破繭讓我飛翔

R0010695.JPG

隨著內心的那股聲音逐漸越來越大聲,我越來越有自已的意識,

那是一種妳有能力,她會挺妳的感覺,

所以在工作一年多後,發生一些事情(應該是老天要給我的引爆點)

第二次我毅然決然的辭去上班族的工作,

決定好好地投入在我認為的事業上,

當我沒有方向時,我相信書中告訴我的,

累積自己,妳就是個品牌,經營品牌

封面底.jpg

那是我第一次脫離上班族的生活,

有一點害怕也有一點興奮,不知道未來會發生甚麼事,

還記得過沒多久是我的生日,

我在公司外拍了一張照,作為我的生日禮物,

我感到快樂,因為我有了勇氣,有了翅膀飛出那曾經我以為的監獄,

 

噢!對了,還有當時讓我第一次體驗到人生的不公平,

老闆的女兒跟我一樣的年紀,人家金湯匙出身在國外念書,

另一個老闆兒子也跟我差不多大,人家上班都在打電動,

如果今生我沒有辦法含金湯匙,我明白一定要靠我的雙手白手起家,

因為我知道,老闆不會保住我一輩子,他只保住他的家人

我再怎麼抱怨,也改變不了甚麼

R0010717.JPG

離開公司的我隔天立刻做了一件事,

我認為因為上班族的壓力,讓我失去了大學時期活潑的自己,

所以,我要去找回來,找回一年多前那個快樂的自己

R0010753.JPGR0010756.JPG

一路南下回到母校,走在校園,學生時期的畫面彷彿歷歷在目,

設計系有一整層動感手繪的外牆ˋ

看見學弟妹們上電腦課放在外面的鞋子和飲料ˋ

中庭依然滿滿的陽光撒落下來ˋ

上課前愛趴在黑欄杆往下看,

突然覺得當學生真的單純...

早上睡醒上課,上課完吃飯,吃飯完上課,偶爾打工和玩社團,

但出了社會所有都重頭學起,經過了一年多的操練,

我依然是同個我,可是 看事情的角度變得不一樣了...

社會工作有金錢的壓力,藝術家V.S商人,完全不同的世界,

 

漫步在校園,有許多的想法一直在湧出,

化學反應不斷在我腦海起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