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0774.JPG

重回母校的校園,我找回了失去的快樂,重新調整我的人生,

離開上班的日子說真的有點不習慣,

突然之間不用打卡ˋ突然之間不用進到那個空間ˋ突然之間看不到同樣的臉,

還有突然之間不用加班,所有的時間,

都是我的

DSC01044.JPG

我確定走向累積自己的人生,

所以放空了幾天後,馬上規劃行事曆;

噢對了! 雖然上班的日子辛苦,但是確實學到滿滿的東西,

我感謝我的主管與同事,一年多的時間,

我學會規劃行程ˋ人際相處ˋ時間安排ˋ效率管理ˋ投資ˋ攝影ˋ商業設計等。

還有對事物的判斷力ˋ敏銳度ˋ觀察力等等,

也感謝公司有午餐和晚餐,讓我的錢省下來可以運用,

因為行銷部主管與同事對我的高標準,練就了我一身耐心與技能,

直到現在我仍然感謝,我親愛的主管婉萍與同事阿祥ˋ湘玲,

謝謝你/妳們當時教會剛出社會的我,打下我做人做事的基礎

DSC01003.JPG

踏入造型世界後,

我把賺的錢和時間全投入在我所認為的創業上,

想試試自己有多少能耐,想知道甚麼叫做創業,

所以我的心態是:所有的苦頭我都願意吃,我不怕吃苦

我願意接受所有的挑戰

DSC01021.JPG

然而,創業的路上充滿艱辛,一開始並不是想像的那麼順利,

原本的彩妝技術都隨便塗,

學習彩妝後,才知道學問那麼多,

人不同臉型ˋ眼型ˋ膚質ˋ髮型都要調整,

並且畫新娘妝是一種很精細的彩妝,

要把新娘畫得很細緻,技巧就非常多種,

原本不會化妝的我,一步步跟著老師的教導前進,

無數次的反覆練習,無數次的擦掉重來,

除了彩妝,還要學習做頭髮,

假人頭不斷的練習,做起來拆掉 做起來拆掉,

電棒燙到手,偶爾也會被修眉刀割到手流血,都是家常便飯,

就這樣不斷的重複,為服務客人前做不斷的演練

漸漸地我開始接觸到客人,

原本坐在電腦的工作,一瞬間變成接觸人群,

原本不會動的電腦,現在眼前的人會一直動來動去,而且還要想話題聊天!

哇,光在回想技術怎麼做就來不及了,還要想聊天話題,

當時的我心中最常OS的就是這句,哈哈!

不過因為抱持著我不怕困難,就是這樣的信念,

讓我思考要如何跟客人聊天互動,

因此從不同客人身上學到很多知識,

客人會分享工作ˋ玩樂ˋ美食等,讓我邊做造型,邊增加了腦袋的知識,

打開了我對社會認知的腦袋

除了在室內服務客人,也要學習遠距離到府化妝服務,所以要學會如何開車,

如果不是新娘秘書工作,可能到現在我來不知道如何開車(笑),

這樣的被迫學習反而讓我能自主獨立,因為凌晨一大早或是很晚回家,

都要自己承擔這責任,總不能爸爸當司機載著我跑,他都不用做事

433685261_4f631f5ec6.jpg

我記得有一次凌晨從沙鹿出發要到雲林畫新娘,

那時路上都是黑黑的,只有路燈,空氣中還瀰漫陣陣冷風,

剛開始學習開車的我還分不清高速公路北上或南下怎麼看路,

(那時候還不盛行手機導航,車上只有一本紙本地圖)

後來當我意識到的時候,卻發現奔馳在北上的路上,

情急之下趕緊下交流道回頭,因為責任心的壓力,

深怕遲到的我,踩下油門飆到150的馬力趕往新娘家,

當下心情真的是很緊張,怕遲到來不及又會擔心迷路,

照片 1.JPG

還有一次也是凌晨摸黑出發,忘記要到哪個縣市,

原本出任務就會緊張,在高速公路上又迷路分不清南北,

趕緊在某個交流道先下,想說停在路邊先鎮定一下,

哪知道一下交流道,媽呀! 超黑的就只有一盞路燈,

把車窗放下來試圖看看周圍有沒有人可以問,

此時一台大卡車呼嘯而過,冰冷的空氣和泥土吹在我臉上,

加上鴉雀無聲的凌晨突然轟轟的引擎聲,

嚇得我趕緊把車窗關上鎖上門,

我播打電話給我當時的男友,因為是凌晨在睡覺支支吾吾也聽不懂在講甚麼,

對於當時的我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沒人可以問,男友又不可靠,

當下我擦掉眼淚,試著讓心情鎮定下來,告訴自己,

我相信我自己一定辦的到,於是打開紙本地圖開始研究,

就這樣一步步練習堅強和獨立

隨著每次的出任務都會經歷到挑戰,

突破之後的我,慢慢地喜歡上獨立接案做事的自己,這樣的我覺得很帥氣,

三不五時我會記錄自己,因為我能一手撐起所有的事,

從前一晚準備工具,一早凌晨開車或提著化妝箱出發到新娘家,開始上妝做頭髮,

一路跟著新娘到最後,收了尾款做完造型結束回家,

為了成功,不論再遠ˋ再早的婚禮,我都一定使命必達,

我不怕提早起床,或是彩妝ˋ髮型ˋ飾品的工具有多重,

為了要達到心中的目標,我都願意吃苦,

或是騎車摩托車,兩腳夾著工具,肩膀揹著袋子騎車工作,

又或者加上下雨,我也從不覺得苦,我覺得痛苦會過去 美麗會留下,

出任務中有千奇百怪的客人,

我還記得有一位客人,協助她送客完後,她說第三套禮服她沒有穿,

因此堅持不給我第三套換造型的錢,我告訴她我們賺錢是以換彩妝和髮型為主,

盧了很久後我放棄了,客人堅持她換頭髮沒換禮服不給錢,

那一晚 我哭著開車回家,因為我跟了一整天到晚上身心俱疲,

也因為這樣,開始讓我思考金錢這東西

322135826c5146e0b6c796245d76d2b4.jpg

創業的初期,老師教的技術就是聖旨,所以用老師教法服務客人,

有一次我遇到一位新娘,她朋友在演藝圈工作,

她看完我的彩妝,覺得我畫的不好,當下把我改妝叫我出去把門鎖起來,

我整個人愣住久久不能恢復,因為對造型師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好像意謂著我畫得很爛,現在想起來還很有感覺,我依然記得那女生的表情,

雖然當下很不舒服,但我也想謝謝她,讓我思考究竟老師教的是否就是對,

那一天後,我領悟彩妝要跟著流行走

R0013378.JPG

開始創業做新娘書工作的頭幾年,真的不輕鬆,

學技術要花錢,還要投資飾品ˋ假髮ˋ工具等都要花錢,

有一段很長的時期,我差點連三千的房租繳不出來,

因為支出大於我的開銷,加上考美容乙級證照,都在啃老本,

吃飯都買便宜又大的食物吃,不管健不健康能飽就好,

上戰場時狀況百百種,還要學會臨場反應,因為有些是造型以外的事情,

就這樣不斷的操練,頭幾年的感覺可以用水深火熱來形容,

DSC01021.JPG

雖然過程中有大量的挫折ˋ失敗與痛苦,

但我依然相信要累積自己,我靠我自己的雙手與腳印,

意外地這樣的信念,大量的人生閱歷,

我覺得我的人生變得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