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現金流的洗禮後,我決定要好好地來研究這本書,

究竟他看到體驗到社會上發生甚麼事情,

在仔細研讀後,我了解何謂ESBI象限:

他說:社會上的收入模式分為四種現金流象限

  • 左上Employee(受僱者僱員):為他人工作而賺取薪金,追求安全、穩定,畏懼風險的一群
  • 左下Self-employed(自僱者專業技能者自由職業者小企業主):擁有某一專長而能為自己工作而賺錢,重視完美,不輕易將職責交託予人,如:醫生、律師……等等。
  • 右上Business owner(企業所有人僱傭者僱主老闆):擁有一個能夠良好運轉的企業系統,視風險為挑戰、歡迎問題並樂於透過解決問題而致富的一群,信奉以別人的時間,以及別人的金錢,為他們工作,收入來源是企業的收益,通常有500個員工
  • 右下Investor(投資者):讓錢為他們工作,收入來源是各種投資,用錢來產生出更多的錢,即是「富爸爸」一書中所強調「讓金錢為你工作」。

他認為,身處E、S兩種象限,無法令自己達至財務自由。

我們應該透過成為B、I象限,才能達到目標。在此基礎上,他進而提出「B-I三角形」理念。

圖形1.jpg029.gif

---引用維基百科

 

                                      B-I三角形

BItriangle.png

(外三個)

  • 使命(Mission),企業宗旨及理念,例如提供最好、最廉產品等等,是企業價值觀核心所在。
  • 團隊(Team),組成公司的成員,擅長所屬崗位工作的人才。
  • 領導力(Leadership),自己在領導、管理團隊的能力。

(內五層,由下而上)

  • 現金流(Cashflow),一個可以為公司帶來穩定收入來源的獲利機器。
  • 溝通(Communication),對客戶的例如銷售技巧等,對內部例如上司與下屬可以彼此瞭解情況。
  • 系統(System),公司運作所必需的制度。
  • 法律(Legal),除了透過合法方式,減少應付稅項,還有例如版權維護、免責條款等需要。
  • 產品(Product),產品質量,以及它是否迎合市場
    ---引用維基百科

    公司組織圖.jpg

    當我回頭分析我當上班族的時候,我完完全全可以理解羅伯特˙清琦的意思:
    公司最上面三位老闆,老闆下來有總經理,總經理下來有副總經理,接著經理ˋ主任ˋ副理ˋ基層員工
    公司有資訊部ˋ會計部ˋ行銷設計部ˋ業務部ˋ倉管...等,
    對於B象限的人來說,擁有一個BI三角形,有500個員工以上,所以當老闆三個月不在位置上,
    公司依然可以繼續維持,因為員工會自己上班打卡,主管階層管理員工,客人進來服務員會引導等...

    而E象限的人們則為B象限的企業家工作,是老闆系統的一份子,
    為老闆設計稿件ˋ為老闆計算營業額ˋ為老闆賣他的產品與服務ˋ為老闆寄貨ˋ為老闆等...

    再舉個例子:
    7-11創辦人是統一的高清愿,他的BI三角形
    BItriangle.png

  • 使命:創造明亮舒適的購物環境

  • 團隊:全台3000家7-11員工

  • 領導力:行銷全台7-11要怎麼營運

  • 產品:7-11自有品牌ˋ廠商上架商品

  • 法律:像是員工幾點上班ˋ幾點下班ˋ遲到扣多少錢ˋ商品價格制定ˋ分店規範等

  • 系統:咖啡機ˋIBONˋ思樂冰機ˋPOS系統ˋ提款機等

  • 溝通:員工對客戶溝通ˋ員工對店長溝通ˋ店長對總公司溝通

  • 現金流:營業額ˋ收入ˋ支出ˋ資產負債表ˋ損益表等
    39.jpg
    所以高清愿不會在結帳,或是煮咖啡,或是煮茶葉蛋,或是擺御飯糰,
    因為BI三角形他讓這間7-11可以獨立運作,接著再複製下一間7-11
    20160401164308114.jpg
    統一除了7-11還開了以上企業:
    企業不斷延伸,企業把產品推向更多的消費者,
     

圖形1.jpg

有的人說: 我討厭業務的工作ˋ我討厭銷售,所以我選擇E象限當員工,

當我受過訓練後,才明白四個象限的人都在做著銷售:

E象限雇員: 我銷售自己的時間與體力給我的老闆,EX:面試

S象限自營商: 我銷售自己的專業或產品或服務給客人

B象限企業家: 我讓更多的人幫我一起銷售產品

I象限投資家: 我銷售自己讓對方讓我參股或購買資產 

壞消息是四個象限都在做銷售,如果害怕銷售的人,

很有可能或落在E象限,終其一生領著15K-30K的薪水

就像早期的以物易物,如果想要換取更多的東西,

那麼我們本身也應當要有自己的產品,才能跟別人換取金錢

 

人們通常害怕銷售,往往是討厭被推銷,間接的討厭銷售

但是如果能找到人們的需求,給予適合他/她的產品或服務,

那麼消費者會樂於掏錢出來購買,買方賣方你情我願下,

那會是一場舒服的銷售經驗

就這樣我再也不怕銷售,也更樂於展現自己的價值,

因為我知道,我必須要有價值,才能與宇宙換取更多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